荒诞

人生是场荒诞剧

读书笔记写着写着就突然认真了

关于《金粉世家》的爱情线索,其实我一直认为电视剧的改编更让人喜欢。书中的清秋和燕西的爱情好像缺了点,小怜竟能收获喜剧的结局。张恨水让这两条爱情线进行对比,这样或许更暗黑,更真实,但总有那么一丝让人不爽。

既然小怜和清秋都是脱胎于林黛玉那样一个清傲的女子,那么清秋又怎会是为了跳进钱坑而嫁给金燕西?她可能更多的是和小怜一样,是个怀春的女子。

金燕西或许不够爱冷清秋,但不能说不爱。他只是在他纸醉金迷的生活之外,发现了一个让他喜欢的不一样的女子。而他公子哥的个性让他喜欢了就要想尽办法得到。

我想他们婚姻的不幸不是源于不纯粹的爱情,而是因为那个时代背景之下,两个门不当户不对的人走到了一起。这个原因看起来好像区别不大,但究其根本,是不一样的。

试想,金燕西若是一个愿意牺牲妥协给政治联姻的人,金白两家联姻,日后即便他那个总理父亲死了,有白家这个亲家在,不管是不是真心,白家总会为了白秀珠让金家不至于太惨。大家族的风雨飘摇之下,白秀珠能给的,冷清秋给不了。

再说小怜和柳公子,同样的门不当户不对,同样的时代背景和封建思想下,又怎会轻易走到一起?柳公子和小怜的结局或许就该是丫鬟出了家,成了尼,公子失了心,成了魔。这才是一出抓心挠肺的爱情悲剧。

柳公子是个情种,小怜是他那块通灵宝玉,玉丢了,人也疯了。

电视剧里有个桥段,让我印象深刻。柳父柳母骗柳公子,说小怜来和他成亲了,柳公子立刻不疯了,可当发现新娘不是小怜时,他又崩溃了。

这个情节像极了大观园里众人哄着宝玉成亲,说盖头底下是林妹妹,而此时林妹妹却是在无人问津处香消玉殒。这里一样,小怜在柳公子成亲时,一个人离开,出了家。

当柳公子赶来,已迟;当宝玉知道,已逝。
我在想,这样的情节可能才更有戏剧性,更凄凉,也更能与清秋的爱情线形成映衬。不是一悲一喜才更撼动人心,而是同样是悲剧,你是不珍惜,而我太珍惜了。这才能让人切肤的体会到痛,更让人想冲破这时代的樊笼!!

以上,个人意见,不喜勿喷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1)